我的第1次腾讯云从业者认证考试通过记录

了解腾讯云从业者认证

最开始知道这个东西是因为北邮的竞赛教练在群里发,说是可以免费提供一次认证的机会,于是我就赶紧申请上了。

说来惭愧,申请之后才知道这个认证究竟是什么用处。

腾讯官方给了一个这样的说明:腾讯云从业者认证 (Tencent Cloud Practitioner) 是云计算行业从业者的初级技能认证,通过该认证可有效验证您是否具备掌握云计算基础知识以及理解腾讯云基础产品的功能和使用场景的能力。适用于初入云计算行业,计划从事售前工作,或逐步向运维、架构等角色提升的人员。该认证需要学员提前报名,在腾讯云官方授权的考试中心进行。

腾讯云培训认证中心 (TCETS)

据 Tencent 的说法,有了这个认证之后就可以证明自身实力,同时还可以录入腾讯的数据库。

这样的认证似乎不错,而且还不需要太麻烦,何乐而不为呢?于是我就申请到了价值 1200 元的代金券。

培训认证体系

腾讯提供了一个这样的体系:

腾讯云阶梯式的岗位技术培训认证体系
腾讯云阶梯式的岗位技术培训认证体系路线图
入门级 TCA高级 TCP专家级别 TCE
云开发 高级云开发(暂无认证)专家级云开发 (暂无认证)
云运维高级云运维专家级云运维 (暂无认证)
云架构高级云架构专家级云架构(暂无认证)
基础级 云从业者
腾讯云认证的体系

说实话一开始我是有雄心壮志的——以我从初二就开始接触WordPress、CentOS、Ubuntu、Cloudflare以及各类DNS和域名相关服务的丰富网络经验,我应该可以很轻松地通过这些考试。至少我觉得怎么着我也应该去考一个腾讯云运维工程师认证(Tencent Cloud SysOps Associate Engineer, TCA)。

结果看了一下发现我原来的知识水平大概也就是勉强能用,自己建个站点,啥的还凑活。要想“水过考试”似乎还是比较困难的。

考虑到 BUPT 的课业难度,我决定还是从基础学起,了解一下最底层的知识,顺别也了解一下如何使用腾讯云。

事实证明我的策略是正确的,北邮的学业压得我喘不过气。幸好这个认证的难度是科普性的,否则我就一定会挂科了。比较我的知识来源大多是传统的 VPS ,与当代 AWS 引领的云架构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备考 —— 临时抱佛脚

备考一定是有重点的

没有重点的备考等于没有备考

——我自己说的

一开始我跳着把视频课看了看。多年的运维,尤其是 N 多包括 Ubuntu、CentOS 和涉及 Vultr、DigitalOcean 以及腾讯云自己的 CVM 在哪的不同 VPS 使用经验,让我感觉驾轻就熟。加之我应该是国内很早的一批 Cloudflare CDN 以及各类 DNS 服务的使用者。这样的经验让我理解起来无比轻松。

可是做模拟题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些问题:

  • 其一是我对腾讯云本身提供的服务不甚了解;
  • 其二是我对单一 VPS 的了解难以解决我对于云计算互联互通和架构方面的问题。

因此,模拟考试我错的一塌糊涂。

考前一天晚上,我赶紧去看了一下考点:

对于我而言,最复杂的就是不同 CVM 实例之间互通的网络知识。

由于以往 VPS 都是单点作战,通常多个 VPS 之间采用的都是 host <=> Internet <=> Target 这样的借助公网通信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腾讯云提供的: 对等网络、 VPN 、 VPC 、网络 ACL 等内容不仅不会再单独服务器的处理中出现,也很难在我以往处理的单个 CVM 中遇到。而恰好这部分又是考试的重中之重,自然做题起来就困难重重了。

考前一天和当天早上对这些部分的突击复习起到了很大作用。模拟题我做了两次,这很重要,不仅因为它会告诉要考什么,还因为:有!原!题!

上阵考试

考试形式是选择题:60 道单选(1 pt / problem)和 20 道多选(2 pts / problem),70 分通过。注意是完全随机的,不按题型分配

为了准备这次考试,专门在北邮沙河图书馆约了个研讨间(感谢舍友姚自励借卡)。结果因为周六太难约,研讨间在考试结束前 10 分钟就会到期,也就是说:我必须提前 10 分钟答完(后来发现这很容易hhh)。

研讨间很热,为了使自己全程清醒,我把窗户打开了,没想到答到后面手冷得不得了。

考试的过程中全程录像,头不能出摄像头范围,我一度因为隔壁两个研讨间的声音感到极度暴躁qaq,但后来因为过于紧张又好了。

试题相对于模拟考试的难度是比较大的,而且有一些细节可能表述不清,要认真读题。还有就是时间比较充裕,一定不要着急赶时间,慢慢读,一般来说就没问题了。

考完之后可以提前交卷,说实话点击确定交卷的时候我手都是冰凉的。由于 TCETS 提供的考试系统自动判题,所以当场就能看到分数。看到 78 分的时候真的是如释重负——要是真的去重考了那就真的太尴尬了。

获得证书

一般而言考试结束当场会公布分数,之后要等到第二天,可以在官网查到最终的分数。

接下来一般要等一个工作日左右(不会太长),就可以在官网查到认证状态为已通过

这个时候就可以查到证书编号和中英文两种形式的证书啦!

Tencent Cloud Practitioner Certification, get!✔

Zhenglong WU’s Tencent Cloud Practitioner Certification
吴政隆的腾讯云从业者认证证书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