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WordPress

在我最早接触web开发的时候,wordpress深受我自己与广大社区开发者的喜爱。极高的代码质量、可扩展性、丰富的社区二次开发支持为建站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PHP 5带来的臃肿低效的效率、MySQL存在的复杂的数据库管理以及各种潜在的安全问题使许多人逐渐对使用WordPress感到厌倦。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带动了JavaScript的发展,此后Node.js等新技术的发展让JavaScript从前端走向后端。此后,包括服务端渲染(server side render)在内的一系列新技术的发展催生了各类新的形势。包括Jekyll、Hugo、Hexo一系列框架逐渐取代了WordPress这类传统而笨重的框架。我本人也将博客甚至更复杂的内容迁移到了Hexo上,用markdown写作也确实是赏心悦目的。

但随着网站发展,静态网站(哪怕是在AJAX类技术加持下的)的扩展性弱、扩展难的问题依旧难以规避。计算机硬件成本的降低(以及大学生活中更高的生活费)使得低成本已经不再作为我本人的首要考虑。因而最近两个月,我已经逐步开始将Hexo上面的内容,迁移到WordPress之上。而今天我最终决定抛弃Hexo的博客,重新回归WordPress,用自己已有的工具链只需要不到两分钟,一个有域名有SSL的WordPress就已经基本搭建完毕了,这种抛弃冗杂的技术工作,重新回到内容本身的感觉似乎是久违了。

Hello, world.

你好,世界。

发表评论